科目

表一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面授學時
先修科目
IART6121 
研究方法I  

本科目講授藝術領域學術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學術研究基本功訓練(快速閱讀與資料檢索技巧、研究思維訓練等)、質性與量化研究基本概念與方法、以及研究規劃與研究倫理等內容。
3
45 hrs
---
IART6122 
跨領域藝術創作思維  

本科目探討藝術、文化和社會實踐對話的發展。本科目應用一系列跨學科藝術理論如思維地圖、水平思考法和陶倫思創造力評量等,來解釋藝術創作思維的內涵,重要性和創造性的潛力,並以此製定設計或藝術創作實踐的理論依據,培養學生的分析和批判性的技能。
3
45 hrs
---
IART6123 
文化創意與藝術管理  

本科目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概況,包括不同區域的文化與創新特性、發展策略、國際經濟與市場的互動等;審視澳門文創產業的現況、問題與有效發展的構想。此外介紹文創產業與藝術類别所通用的業務營運與管理方式,讓學員掌握商業模式的可實踐性。
3
45 hrs
---
IART6124 
研究方法II  

本科目在《研究方法I》的基礎上學習音樂、設計、視覺藝術各領域研究的具體方法,以及藝術跨領域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如何選題、研究方法的合理運用、修改、定稿及學術發表的類型與注意事項等。
3
45 hrs
---
IART6125 
藝術與人文思想  

本科目以人文精神為主軸,透過對視覺藝術、設計及音樂等經典作品與案例的分析討論,體會藝術動人深刻的人文價值力量。
3
45 hrs
---
IART6126 
展演策劃與營銷研究  

本科目主要針對當今的藝術展覧與各類舞台表演進行研究,從規劃、執行、營銷、展出、總結歸納,以及改良方案的探索,將是本科目的學習重點。由於科目與實踐應用緊密相連,因此通過授課、分析個案、實際操作對展演活動和市場營銷作出深入的研究,從而發展學生的相關能力。
3
45 hrs
---
回頁首  

表二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面授學時
先修科目
IART6101 
澳門本土藝術文化  

本科目介紹澳門藝術文化的發展歷史,宏觀審視藝術形式的多樣性和混合性,包括繪畫、建築、音樂、設計等多方面的發展和現況;深入探討本地富有人文特色的藝術形式和表現,了解不同種族、宗教、語言和文化碰撞產生的藝術創作形式的差異。
3
45 hrs
---
IART6102 
音樂風格評析  

本科目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通過深入分析一些18、19及20世紀音樂作品的元素 (如旋律、和聲、織體及結構等),以了解三個不同時期音樂風格的特點。第二部分透過對相同或類似風格的作品作比對,了解它們在音樂元素上的運用特點,並透過多角度去評論各樣導致元素相同及差異的原因,使學生能透過分析、評論及批判,去認識三個音樂時期-些經典作品的價值。本科目適合具音樂教育和表演範疇的學生修讀。
3
45 hrs
---
IART6103 
創意策略與實踐  

本科目主要介紹創意策略相關的理論,認識創意策略在藝術、文化方面的整合營銷與傳播過程中的角色、作用和發展趨勢,提供基本知識及脈落;學習運用創意策略知識,為企業、活動或服務撰寫品牌策略計劃、簡報提案及實踐方案。
3
45 hrs
---
IART6104 
當代視覺藝術  

本科目著重在理解當代視覺藝術的形式,通過討論藝術如何介入土地、社區、性別、環境、宗教、以及權力結構中的多元面向後,進而探討形式如何進行解構、重建、關懷、批判等藝術目的。
3
45 hrs
---
IART6105 
音樂藝術專題研究  

本科目由三個學術單元(專題)組成,每個單元為15課時。第一單元(專題):澳門本土民俗與儀式音樂文化研究;第二單元(專題):歐洲16世紀經典無伴奏合唱的創作與表演研究;第三單元(專題):音樂劇研究。本科目將在大量實例的田野考察、文化觀摩以及相應的技術分析、互動探討的基礎上,理解和熟悉相關專題内容,並以跨文化、跨領域的視野,在專業意義上進行學術和文化層面的綜合,最終引導學生提出有論有述、有理有據、具有創意意識的觀點。
3
45 hrs
---
IART6106 
設計專題研究  

本科目為學生介紹不同的研究方法及其背後的理論假設,分析討論跨領域設計研究的架構及流程,探討如何在設計專題上應用研究工具;並教授論文撰寫方法及格式。本科目鼓勵學生以設計為研究手段,結合研究理論與設計實踐,培養學生批判式思考及設計研究能力。
3
45 hrs
---
IART6107 
視覺藝術專題研究  

本科目著重在現代藝術及當代藝術的案例分析,除了藝術史的脈絡分析之外,並將討論議題延伸到發展策略、行銷手法與藝術家的跨界合作等。以單元式的當代藝術議題來介紹和討論,並透過實踐來深化理解。
3
45 hrs
---
IART6108 
藝術教育與教材研究  

本科目以藝術教育為主要目標,通過教師專題講授與視頻音頻賞析,引導課堂討論,進而引領學生思辨教育與各種藝術間的關係,探討跨領域藝術教學的方式與方法。
3
45 hrs
---
回頁首  

表三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面授學時
先修科目
IART6299 
論文  

本科目著重選題、資料搜集和研究方法選用的能力,透過文獻及研究資料分析與歸納整理,運用於論文寫作來理解學術性質論文的寫作邏輯與佐證研究觀點支撐,通過開題報告與論文審查等程序,最終完成一篇具備創意觀點,且符合學術規範的學位論文。
12
---
---
回頁首 

備註:

完成課程所需的學分為36學分,其分配如下: 表一的必修學科單元/科目佔18學分; 表二的選修學科單元/科目佔6學分; 表三的論文佔12學分。
 

cd4web [ver. 2023.05]

Master of Interdiciplinary Arts (MI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