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萍 LI YANPING,

客座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照片 Photo

電郵 Email: ypli@mpu.edu.mo
辦公室電話 Tel: 8707
辦公室Office: 氹仔校區珍禧樓 (PEARL JUBILEE, TAIPA)- P360


學歷 Academic qualifications
-
南京大學哲學博士 (2005)
-
南京大學法學碩士 (2001)
-
中南政法學院法學學士 (1994)

出版 Publications

主要學術活動:

1、《澳門的法院和審判制度》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2011年出版

2、《濠江法治論衡》澳門學者同盟2012年出版

3、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舉辦“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一國兩制”與澳門民生建設》2022年

4、《澳門月刊》時事辯論欄目“探討如何優化澳門社會保障制度” 2022年4月號。

5、理工學院主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座談會發言。2021年。

6、中心主辦“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公共治理”學術研討會學術主持人2021年。

7、法務局舉辦“國是茶聊”活動,與人文社科學校學生討論澳門基本法相關問題2021年。

8、中心舉辦的“一國兩制”高端論壇學術主持人2021年。

9、參加中心舉辦的2022年度施政報告座談會。

10、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議論文《加強國家認同意識,推進澳門民主政治文化發展》2021年。

11、澳門大學法學院舉辦“紀念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暨澳門基本法實施經驗總結和展望”學術研討會,提交論文《澳門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的回顧與展望》2019年。

12、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論壇,提交論文《“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的理論基礎與實踐意義》2019年。

13、外交部與特區政府舉辦“澳門回歸20周年對外法律事務研討會暨圖片展”,提交論文《澳門特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法律問題》2019年。

14、應法務局邀請提交論文《澳門都市更新立法中需要注意的三個平衡關係》2019年。

15、《澳門藍皮書-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8-2019》,吳志良主編,提供論文《澳門行政監督制度建設與實踐》2019年。

16、2020年4月錄製《澳門基本法》網路課程

17、《“一國兩制“研究》文章《基本法中的居民基本權利和社會文化事務》2020年。

18、《新時代維護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健康發展的幾點思考》,《“一國兩制”研究》2018年。

19、《澳門專業制度的法治基石》,《“一國兩制”研究》2019年第1期。

20、《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資訊共用機制研究》,《“一國兩制”研究》2019年第2期。

21、《“一國兩制”與澳門居民國家觀念的培育》,《“一國兩制”研究》2015年第4期。

22、《法治視野下的網絡社會管理》,《“一國兩制”研究》2016年第1期。

23、《澳門特區政府職能設置的原則與標準》,《“一國兩制”研究》2016年第2期。

24、《法律實用主義視野下的澳門法治建設問題》,《“一國兩制”研究》2016年第3期。

25、《“一國兩制”對國家制度建設的意義》,《“一國兩制”實踐與基本法實施的澳門模式(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6年出版。

26、《澳門發展規劃的行政法思考》,《國家“十三五規劃”與澳門的可持續發展--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23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2016出版。

27、《對澳門市政機構設置問題的一些觀察》,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6年6月18日研討會論文。

28、《淺談憲法作爲澳門基本法母法的三個理由》,澳門日報2016年3月7日。

29、《澳門社團立法的特點及其完善》,《社會經濟發展研究》2015年第2期。

30、《“一國兩制”澳門實踐的兩點啟示》,《澳門新視角》2015年5月。

31、《對澳門社團監督問題的思考》,《當代港澳研究》2015年4月。

32、《澳門特別行政區中文立法技術探析》,《港澳基本法實施評論》,法律出版社2015年1月版。

33、《加速公共行政改革,完善公權力機關自身建設》,“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其實——對澳門回歸15年巨變必然性的基本認知”,澳門學者同盟2014年11月版。

34、《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體系的概念與特徵》,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5年5月版。

35、參與撰寫:《小政府 大社團——澳門的後-後現代性與後傳統生活》,廣東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版。

36、《“一國兩制”下地方政府間關係的法制思考》,《當代港澳研究》第10輯,2013年。

37、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與深化”研討會,提交論文《略談“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義》2012年。

38、澳門學者同盟2013年7月20日舉辦的“澳門立法會選舉與基本法”研討會,提交論文《對澳門民主治理的思考——以選舉問題為主線》。

39、《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技術的初步觀察》,《“一國兩制”研究》2013年

40、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的善治之路”學術研討會,提交論文《對澳門基本法實施目標的思考》2013。

41、《“一國兩制”對國家結構的影響及其憲政意義》,《“一國兩制”研究》2013年

42、2013年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辦“一國兩制與澳門法律體系完善”學術研討會,提交論文《對澳門法律體系建設的若干展望》。

43、《略談法律體系理論在澳門立法中的運用》,《一國兩制研究》2013。

44、《澳門特區公務員忠誠義務簡析》,《行政雜誌》2012年3月。

45、2012年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的善治之路”學術研討會,提交論文《論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行政權力的監督》。

46、《從細節做起:澳門民主政制發展路向分析》,《一國兩制研究》第12期,2012年4月。

47、《粵港澳區域合作協定的法學思考》,《澳門理工學報》2012年7月。

48、2012年6月14日,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辦“政制發展與一國兩制理論探索”學術研討會,提交論文《“一國兩制”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思考》

49、《澳門基本法解釋的法哲學思考》,《一國兩制研究》第13期,2012年7月。

50、參與撰寫《“一國兩制”理論探析》第七章,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2年7月第1版。

51、參與撰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答》,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2年3月第1版。

52、2011年澳門理工學院主辦“政府管理創新:實踐與理論”國際研討會,提交論文《政府管理創新與法治》。

53、2011年國際憲法學協會主辦“社會權利的憲法保障”西安圓桌會議,提交論文《澳門特行政區社會保障的制度構建及其法治問題》。

54、2011年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辦“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提交論文《“一國兩制”國家意識的重要性》。

55、《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問題研究》,《港澳研究》2010年夏季號。

56、《澳門基本法司法適用十年歷程回顧與展望》,《“一國兩制”研究》第4期

57、《從地方起步的憲政治理——港澳基本法審查機制的啟示》,《行政》雜誌總第87期,2010年3月。

58、《略談澳門行政法治的理念與路徑》,《澳門日報》2010年5月19日。

59、《略談澳門的司法獨立》,《“一國兩制”研究》第5期,2010年7月。


最近兩年任教科目 Subjects taught in last two years
-
憲法與基本法(CONSTITUTION AND BASIC LAW) 2023/2024
-
憲法、基本法與行政法專題(SELECTED TOPICS IN CONSTITUTION, BASIC LAW, AND AD) 2023/2024
-
澳門政經發展與社會治理專題(SELECTED TOPICS IN POLIT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 2023/2024